阵地建设

沿海发展智库简介

沿海发展智库是江苏省首批省级重点培育智库。在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规划办的领导下,以服务省委、省政府以及地方党委地方政府的科学决策为主旨,聚焦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耕江苏沿海、辐射全国沿海,在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品牌彰显、科研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探索和资政建言

  沿海发展智库是独立建制的省级智库,在编专职的管理教师12人,有专兼职核心专家、教授77人,均有丰富的沿海以及海洋发展领域应用研究知识和决策咨询的经验。沿海发展智库构建了高效运行的“智库矩阵”,即成立北京分部、上海分部、南京分部、南通分部、连云港分部等五个分部;有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三个委员会”;有沿海岸线动态监测、企业金融评价系统、沿海滩涂湿地生物多样性统计“三个数据平台”;有集刊、专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四个信息传播平台”;有沿海产业转型与升级、滩涂开发与资源环境、沿海农业与城乡融合、园区平台和体制机制“四大研究方向”;有沿海港产城与园区规划研究所、海洋经济与沿海产业集群发展研究所、海洋文化与沿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沿海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研究所、数智沿海与沿海三农发展研究所等“五个研究所”。并以沿海发展智库为中心依托,建成、注册并运行沿海发展高层论坛以及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学术年会等两大全国性科研学术交流平台。

 沿海发展智库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淮海经济区发展战略、《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战略等国家战略,推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沿海发展智库联合江苏沿海发展研究基地先后完成的近190项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中,有4项成果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65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并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承担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项目《“十四五”时期促进区域间产业梯度转移的政策研究》、《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陕西、江苏等地的多个专项规划的编制。

“十三五”以来,沿海发展智库已完成国家部委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交办课题60多项,围绕海洋经济、沿海经济带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沿海碳达峰碳中和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党报党刊发文60余篇,出版《江苏省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等专著十几部,定期出版《沿海发展研究》集刊和内参;2018、2019、2022三年荣获CTTI全国高校智库百强;《聚焦双碳研究:智库策应模式助力江苏沿海绿色高质量发展》获得CTTI2022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服务中韩(盐城)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入选全国“智库实践最佳案例”,“持续打造‘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交流平台”“1+3助推智库高质量发展模式”分别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江苏省智库实践十佳案例”;研究成果分别获得江苏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江苏发展研究奖一等奖2项、江苏省决策咨询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等奖项,专家观点及大型会议几十次被学习强国、中新网、光明网等国家级媒体、省级媒体报道。

  经过多年努力,沿海发展智库已形成体现江苏特点、盐城师范学院特色的沿海发展研究品牌。“十四五”期间,沿海发展智库将围绕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开展研究,着力为江苏省委、省政府以及沿海各市发展建言献策,更好地为全国沿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沿海发展智库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50号

邮箱:yhfzzk@yctu.edu.cn

电话:0515-88213020

邮编: 22400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