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转】奋力谱写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者:yhkfadmin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585

者:冯树春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江苏沿海地区作为全省“1+3”重点功能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乃至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中最具成长性的板块之一,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突出,必须坚定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谱写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创新引领、科技兴海,打造产业创新发展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向海洋进军,是新一轮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和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一是培育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着力推进海洋产业向新兴领域延伸和价值链高端攀升,到2025年,培育形成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高技术船舶制造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业等十大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5%以上。优化全省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构建“沿江研发+沿海制造”区域合作新模式,推动重大涉海创新成果产业化。二是建设涉海创新载体平台。聚焦深水、绿色、安全等海洋高技术领域,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提升海洋科技基础创新能力。支持深海技术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创建海上试验大科学装置,联合争创深海前沿领域国家实验室。发挥南通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盐城沿海可再生能源、连云港海洋资源开发3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引领支撑作用,提升海洋科研协同创新资源配置能力,促进海洋领域相关重大技术实现新突破。三是打造海洋人才高地。加快涉海人才培养,支持江苏海洋大学、南通大学、盐城师范学院等沿海高校打造海洋特色专业,“定制化”培养一批江苏海洋领域紧缺人才。加强涉海人才队伍建设,选拔培养一批海洋基础研究人才、海洋科技领军人物、创业人才和团队。

       坚持以陆带海,以海促陆,打造区域协调示范区。强化全省都是沿海的理念,形成陆海统筹、江海联动、河海联通、湖海呼应的区域融合发展格局。一是陆海联动建设。依托东陇海线、灌河等,加快完善沿东陇海线陆海大通道,提升陆海通达程度,增强向西贯通和辐射带动功能。推动中西部地区共建共用连云港港,把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成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深化连云港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海陆双向开放,建设沿海新型产业基地,打造彰显山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二是河海联动建设。依托淮河、黄河故道等,加快完善沿淮铁路、公路和航道网络,畅通河海联动大通道。发挥海河联运优势,加强与沿淮城市合作,引领带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快速发展。深化盐城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发挥好滩涂湿地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绿色能源主导产业,打造彰显国际湿地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三是江海联动建设。依托长江、通扬运河等,完善通吕运河、新江海河等江海转运通道以及北沿江高铁建设,加快实现江海贯通。强化长三角北翼枢纽功能,加强与长江中上游地区的互动合作,加快与上海及苏南地区跨江融合进程,打造“江出海、海进江”双向开放新枢纽。深化南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推动海工装备、港口物流等优势产业现代化转型升级,打造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绿色低碳标杆区。系统推进沿海地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展现“生态绿+海洋蓝”,建设令人向往的生态风光带。一是加强生态空间管控。编制出台江苏沿海国土空间规划纲要,构建陆域、流域、海域相统筹的国土空间管控体系,推动陆海重要生态空间共同保育。优化海岸线功能布局,编制实施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综合规划,分类分段精细化管控海岸线。深入推进“湾(滩)长”制,推进重点河口海湾“一湾一策”综合治理,建设国家级美丽海湾示范点。二是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实施互花米草防治专项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江苏沿海互花米草得到有效治理。加强沿海生态修复,开展东台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着力在滨海湿地保护、滩涂科学保护利用等方面做示范,不断提升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获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影响力。加强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构建基干林带与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滩涂造林有机融合的生态系统,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三是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沿海新能源产业,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例,打造沿海综合能源基地。加快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启动射阳港零碳产业园试点建设,探索构建园区纯绿电供应体系。强化源头污染控制,巩固扩大沿海化工园区整治成果,实现海陆同管、流域海域共治。

       坚持开放赋能、合作共赢,打造对外开放先行区。以一批重要开放合作平台为载体,进一步畅通要素流动,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通、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一是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连云港港、南通港通州湾港区等与上港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合力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加快盐城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提升重大产业项目承载能力。加快推进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建设,打造“飞地经济”样板。深化南北帮扶合作,推进常州与盐城、无锡与连云港开展全方位合作,提升结对共建质量和水平。推进南通沪苏跨江融合试验区建设,加快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发展,建设上海北翼门户。二是加快共建“一带一路”交汇点。加强沿海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产能、经贸、人文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连云港和徐州联合建设“一带一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三是建好重大开放合作平台。用足用好中韩(盐城)产业园区、上海合作组织(连云港)物流园区、中哈物流(连云港)基地、中意(海安)生态园等载体平台,加快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改革创新步伐,全面提升经开区、高新区等开放合作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让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一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围绕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优化区域布局结构,形成主体功能清晰、空间集约集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总体布局。优化城乡发展结构,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沿海中心城市、县城与沿海港口港城联动发展,加快打造一批滨海特色村落、海岛、渔港。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将基点放在推动各类要素参与分配上、重点放在中等收入群体培育壮大上、难点放在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上、亮点放在构建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机制上。二是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建设人民群众共享成果的“幸福沿海”。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推进连云港“蓝湾百里”、盐城“生态百里”、南通“缤纷百里”建设,打造东部沿海“最美海岸线”,切实让人民群众可观可感。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讲好新时代沿海故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利用好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发挥好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等文博场馆社会教育阵地作用。以沿海文物和文化遗产为载体,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海洋文化,发展海洋文化产业。

(作者系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沿海发展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

来源:《群众》2023年第7期


沿海发展智库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50号

邮箱:yhfzzk@yctu.edu.cn

电话:0515-88213020

邮编: 22400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