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光明日报》和光明网刊发沿海发展智库专家理论文章

发布者:yhkfadmin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653

 近日,沿海发展智库专家易高峰教授先后在《光明日报》和光明网学术频道发表题为《充分释放“揭榜挂帅”的鲶鱼效应》《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困境与对策》的理论文章。

《充分释放“揭榜挂帅”的鲶鱼效应》一文建议,“揭榜挂帅”作为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的重大举措,关键在于“设好榜”“选好帅”“攻好关”“鼓好劲”;要坚持以重大需求“发榜”,不拘一格“选帅”,论功“行赏”,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

《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困境与对策》一文认为,新型研发机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生力军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我国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取得了较为显著成效,但新形势下,应着力优化顶层设计、加快成果转化、引培顶尖人才、强化“自我造血”、推进跨界融合、强化监测评估,全力助推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

上述理论成果,是作者充分依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需求,深度洞察“揭榜挂帅”“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重大热点问题,及时开展扎实深入的研究而形成。文章在《光明日报》发表后,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浪网、中国经济网等国内主要新闻媒体进行了转载,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附文章链接1.充分释放“揭榜挂帅”的鲶鱼效应-光明日报-光明网 (gmw.cn)

                               2. 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困境与对策 _光明网 (gmw.cn)


沿海发展智库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50号

邮箱:yhfzzk@yctu.edu.cn

电话:0515-88213020

邮编: 224002


友情链接